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

一些有關Robots (tag) 介紹

前剛好在弄AdSense,碰到了robots的問題,找到了些文件資料,給大家參考參考。

Robots (tag) 介紹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robots.txtRobots META tag

  我們知道,搜索引擎都有自己的“搜索機器人”(ROBOTS),並透過這些ROBOTS在網路上沿著網頁上的鏈接(一般是http和src鏈接)不斷抓取資料建立自己的資料庫。 對於網站管理者和內容提供者來說,有時候會有一些站點內容,不希望被ROBOTS抓取而公開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ROBOTS開發界提供了兩個辦法:一個是robots.txt,另一個是The Robots META tag。
一、 robots.txt
  1、 什麼是robots.txt?
  robots.txt是一個純文本文件,透過在這個文件中聲明該網站中不想被robots訪問的部分,這樣,該網站的部分或全部內容就可以不被搜索引擎收錄了,或者指定搜索引擎隻收錄指定的內容。
  當一個搜索機器人訪問一個站點時,它會首先檢查該站點根目錄下是否存在robots.txt,如果找到,搜索機器人就會按照該文件中的內容來確定訪問的範圍,如果該文件不存在,那麼搜索機器人就沿著鏈接抓取。
  robots.txt必須放置在一個站點的根目錄下,而且檔案名稱必須全部小寫。
  網站 URL
  相應的 robots.txt的 URL
  http://www.w3.org/
  http://www.w3.org/robots.txt
  http://www.w3.org:80/
  http://www.w3.org:80/robots.txt
  http://www.w3.org:1234/
  http://www.w3.org:1234/robots.txt
  http://w3.org/
  http://w3.org/robots.txt


  2、 robots.txt的語法
  "robots.txt"文件包含一條或更多的記錄,這些記錄透過空行分開(以CR,CR/NL, or NL作為結束符),每一條記錄的格式如下所示:
  ":"。
  在該文件中可以使用#進行註解,具體使用方法和UNIX中的慣例一樣。該文件中的記錄通常以一行或多行User-agent開始,後面加上若幹Disallow行,詳細情況如下:
  User-agent:
  該項的值用於描述搜索引擎robot的名字,在"robots.txt"文件中,如果有多條User-agent記錄說明有多個robot會受到該協議的限制,對該文件來說,至少要有一條User-agent記錄。如果該項的值設為*,則該協議對任何機器人均有效,在"robots.txt"文件中, "User-agent:*"這樣的記錄只能有一條。
  Disallow :
  該項的值用於描述不希望被訪問到的一個URL,這個URL可以是一條完整的路徑,也可以是部分的,任何以Disallow 開頭的URL均不會被robot訪問到。例如"Disallow: /help"對/help.html 和/help/index.html都不允許搜索引擎訪問,而"Disallow: /help/"則允許robot訪問/help.html,而不能訪問/help/index.html。
  任何一條Disallow記錄為空,說明該網站的所有部分都允許被訪問,在"/robots.txt"文件中,至少要有一條Disallow記錄。如果 "/robots.txt"是一個空文件,則對於所有的搜索引擎robot,該網站都是開放的。
  下面是一些robots.txt基本的用法:
  l 禁止所有搜索引擎訪問網站的任何部分:
  User-agent: *
  Disallow: /

  l 允許所有的robot訪問
  User-agent: *
  Disallow:

  或者也可以建一個空文件 "/robots.txt" file
  l 禁止所有搜索引擎訪問網站的幾個部分(下例中的cgi-bin、tmp、private目錄)
  User-agent: *
  Disallow: /cgi-bin/
  Disallow: /tmp/
  Disallow: /private/

  l 禁止某個搜索引擎的訪問(下例中的BadBot)
  User-agent: BadBot
  Disallow: /

  l 只允許某個搜索引擎的訪問(下例中的WebCrawler)
  User-agent: WebCrawler
  Disallow:
  User-agent: *
  Disallow: /

  3、 常見搜索引擎機器人Robots名字
  名稱 搜索引擎
  Baiduspiderhttp://www.baidu.com
  Scooterhttp://www.altavista.com
  ia_archiverhttp://www.alexa.com
  Googlebothttp://www.google.com
  FAST-WebCrawlerhttp://www.alltheweb.com
  Slurphttp://www.inktomi.com
  MSNBOThttp://search.msn.com

  4、 robots.txt舉例
  下面是一些著名站點的robots.txt:
  http://www.cnn.com/robots.txt
  http://www.google.com/robots.txt
  http://www.ibm.com/robots.txt
  http://www.sun.com/robots.txt
  http://www.eachnet.com/robots.txt


  下面一個小工具專門檢查robots.txt文件的有效性:
  http://www.searchengineworld.com/cgi-bin/robotcheck.cgi


  二、 Robots META tag
  1、什麼是Robots META tag
  Robots.txt文件主要是限制整個站點或者目錄的搜索引擎訪問情況,而Robots META tag則主要是針對一個個具體的頁面。和其他的META標簽(如使用的語言、頁面的描述、關鍵詞等)一樣,Robots META tag也是放在頁面的中,專門用來告訴搜索引擎ROBOTS如何抓取該頁的內容。具體的形式類似(見黑體部分):

<html>
<head>
<title>時代營銷--網路營銷專業門戶</title>
<meta name="Robots" content="index,follow">
<meta http-equiv="Content-Type" CONTENT="text/html; charset=gb2312">
<meta name="keywords" content="營銷… ">
<meta name="description" content="時代營銷網是…">
<link rel="stylesheet" href="/public/css.css" type="text/css">
</head>

<body>

</body>

</html>

  
  2、Robots META tag的寫法:
  Robots META標簽中沒有大小寫之分,name=”Robots”表示所有的搜索引擎,可以針對某個具體搜索引擎寫為name=”BaiduSpider”。content部分有四個指令選項:index、noindex、follow、nofollow,指令間以“,”分隔。
  INDEX 指令告訴搜索機器人抓取該頁面;
  FOLLOW 指令表示搜索機器人可以沿著該頁面上的鏈接繼續抓取下去;
  Robots Meta tag的值是INDEX和FOLLOW,只有inktomi除外,對於它,值是INDEX,NOFOLLOW。
  
其中
<meta content="INDEX,FOLLOW" name="ROBOTS">
可以寫成
<meta content="ALL" name="ROBOTS">;

<meta content="NOINDEX,NOFOLLOW" name="ROBOTS">
可以寫成
<meta content="NONE" name="ROBOTS">
  要注意的是:上述的robots.txt和Robots META tag限制搜索引擎機器人(ROBOTS)抓取站點內容的辦法只是一種規則,需要搜索引擎機器人的配合才行,並不是每個ROBOTS都遵守的。

沒有留言:

搜尋此網誌